123简单

向陌生人致敬

末夫:

街拍的对象,毫无疑问,是街头的陌生人,当然还有他们身后的环境,街道和建筑。


街拍有各种说法,靠近或远窥,摆拍或抓拍。


抓拍也有不同,告知或突袭。


突袭和远窥名声不好,在人文摄影中始终存在争论,正反各方相持不下,由来已久。


反对者,首要理由是对被拍摄者的尊重,在没有获得对方赞许的情况下,把别人的影像带回怕似有些粗暴。而支持者认为,世俗的影像记录是以真实为基础的,任何告知、约定、甚至有偿拍摄都带有摆拍和作假的因素,恰恰违背了人文纪实的真实原则。


此外,还有肖像权的认定,在世界任何地方,凡参与比赛或刊登的摄影作品摄影者必须肖像权自负。


曾有被摄者问我,拍了他拿去做什么,我说不做什么,只是记录,他似乎不信。也有被摄者挡我的镜头,说是网上公开了照片,经常导致他们因环境问题或非合法的生意遭到责难。凡此种种。


而我,往往视具体情况而定。对于社会事件,拍得到已是幸运。对于世俗杂拍,大全景的,也没有任何人觉得我在拍他,在肖像权上也不会有大碍。而靠近了,往往是拍摄后再招呼,这需要一些人际交往技巧,脸皮厚一点很紧要。对方如果执意要删除,哪怕千般不愿,也是必须删。


在街拍这件事情上,如果是类似国家地理的异域风情,完全可以在告知后摆拍,而真正的纪实,只能抓拍,如果是重大事件,拍完就走,而无关紧要的场景,那还是跟人招呼一声,兴许还多了一个朋友。



评论

热度(34)